fbpx 高中課程要「A-Level」定「IB」好? | 海外升學專家 - HKIES 海升國際教育服務中心 | 海外升學專家 - HKIES 海升國際教育服務中心
2264 8990

高中課程要「A-Level」定「IB」好?

  
  


近年同學和家長們選擇高中課程時,除了 DSE 外,亦陸續關注 GCE A-Level (英國高考課程,簡稱 A-Level) 和 IB Diploma (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簡稱 IB) 這兩個選擇。眼見不少香港的國際學校,甚至部分直資和私立學校都爭相開辦IB課程,不禁令人思考是否因為讀IB的學生就予人更「高人一等」的感覺呢?另一方面,不少英國著名的寄宿中學也提供 A-Level課程,而當中A-Level成績優秀的學生更獲世界各地的頂尖大學取錄,更因此成為不少家長安排子女升讀英國寄宿學校的原因之一。那究竟在選擇高中課程時,要「A餐」定「B餐」才是最好呢?

筆者提供以下的簡表及詳細分析供大家參考:

學科選擇靈活度方面,A-Level 是不設必修科的,但由於大學收生一般要求最少有三科成績達到相應入學標準,因此學生會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未來打算修讀的大學學科要求,挑選至少三科來修讀。舉例來說,擅長文科的學生可以只選修歷史、文學和英語等科目,不必修讀理科科目,令學生能在試場上揚長避短,盡顯所長。相反,IB課程將學科劃分成六大範疇,包括語言與文學學習、外語學習、個人與社會學、科學、數學和藝術。學生必須涉獵這六個範疇下的科目,不可偏重任何一個範疇。雖然要兼顧各範疇的科目對學生來說難度不低,但這有助啟發學生多方面的思維和促進全人發展。

學科深度及廣泛度的比較,A-Level 學生雖然只需集中修讀3門科目,但他們必需對這3門科目有非常深入及透徹的了解,才能在考試中取得理想分數。而IB課程則要求學生在學習上必需涵蓋六大範疇,在廣泛度上比起 A-level 更勝一籌。

學術性和評分方法上,A-Level課程要求學生對某類學科有較深入的學習和認知,因此學習內容較為學術性,評分也全基於考試成績,正正是「一試定生死」。而 IB 的評分法方則不只計考試分,還包括學生平時功課和實踐活動的成績以及論文等分數,這有點接近大學教育的評分模式。相比之下,IB 課程可能對高中生來說,尤其是習慣靠考試取勝的學生來說更具挑戰性。

A-Level 和 IB 課程各有千秋,在國際的認受性亦相若。學生和家長在作出決擇前,應從學生的個人長處、擅長的學習模式以及未來職業規劃幾方面考慮。例如學生若擅長理科,並有志向醫科之路進發,選擇A-level會較為有利,因為學生能提早開始打好基礎,專注深入了解相關學科及專業知識。假若學生的文科和理科的成績都差不多,亦尚未確定自己未來要在哪個範疇發展,則較適合選擇IB課程,從多方面學習中發掘自己的專長。所以講到底,最重要的還是選對適合學生特質的高中課程。只要學生發揮得好,取得好成績,那麼升讀大學時就更容易獲得他心儀的院校及學科取錄。


教育心聲  / 2019-03-05

網站索引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