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英國重點課程 | 海外升學專家 - HKIES 海升國際教育服務中心 | 海外升學專家 - HKIES 海升國際教育服務中心
2264 8990


英國中學重點課程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GCSE)

是英國學校14-16歲學生(Year 10-11)必修的中學課程,課程為期2年,學生必須修讀核心科目:英文、數學及科學;另可選擇4至5科選修科目如歷史、地理、藝術、文學、音樂、法文、德文、家政、商科等;學生合共可修讀11科。2年課程內部分科目的平時分已列入最終評估分數內,課程完結後學生需參與公開考試,連同平時分數一起計算最終成績。成績分為A – G 等級,一般取得4至5科A-C級的學生可順利升讀英國預科課程(A level)或學生可選擇入讀職業導向文憑課程如BTEC。

International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IGCSE)

英國中學國際會考課程與GCSE相同,是英國14-16歲學生(Year 10-11)必修的中學課程,與GCSE不同之處是2年課程內平時分並不計算入成績內,所有學生在完成課程後參與公開試,決定成績。成績分數的等級與GCSE相同,分為A-G等級,一般取得4至5科A-C級的學生可順利升讀英國預科課程(A level)。香港的國際學校大部份也是選用IGCSE為教學基礎。

GCSE課程改革 (2015 – 2016)

英國教育局於2013年公佈對GCSE課程進行改革,改革內容包括加強課程內容及所有學生完成課程後必須參加公開試決定分數,成績將分為1-9級,不能獲取等級學生,

首先推行改革的科目將於2015年9月起在學校內教授,第一次考試將於2017年6月舉行,而第一批的新GCSE 課程已定為英文、英國文學及數學。第二批進行改革的課程包括科學、地理、歷史及外語等於2016年9月教授,考試定於2018年6月進行。詳細資料請參閱英國教育局網頁。

GCSE / IGCSE 科目選擇

Accounting Art & Design Biology Business Studies Chemistry
Child Development Chinese (First Language) Chinese (Second Language) Computer Studies Design & Technology
Drama Economics English (First Language) English (Second Language) English Literature
French Geography German Greek History
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Japanese Italian Latin Maths
Music Music Technology Physics Physical Education Religious Studies
Russian Sociology Spanish Textile Travel & Tourism

香港學生修讀的熱門GCSE 課程

Art & Design Biology Business Studies
Chinese Chemistry Design and Technology
Geography ICT Maths
Music Physics Textiles
EFL

英國高考課程GCE A-LEVELS

英國A levels 是兩年制國際認可的預科課程在英制的十二班及十三班內完成(這兩年也稱為Sixth Form)。A levels成績直接影響學生可否出入大學的重要歷程。一般英國學生年滿15歲需完成中學會考課程及最少取得5科GCSE成績達 A-C級才可入讀 A levels 課程。

A level 改革 
由2015年9月起¸ 英國A level仍保持為2年制課程, 除加強學習內容外, 考試成績將改為在第二年暑假學期進行的公開考試為主。 舊有的AS 考試 (即在 A level 第一年完成的課程), 學校可自行決定是否安排學生參加考試, 但 AS考試的成績變為獨立學歷分數並不加入A level成績總分內。除考試模式更改及加強課程範圍外, 所需選修的A level學科數量, 基本上維持不變 。

應選修什麼A levels 科目?

學生在選擇 A levels學科的時候應考慮希望在大學主攻那一學科,因大多數的大學學系也需學生持有與那學科有關的A level 作為基礎,不管學生是否在A level取得最優秀的成績,如沒有選修它們指定需要的科目,也會被大學拒絕申請。例如:學生希望在大學主攻 Biochemistry, 那學生必須持有 A level Biology 及 Chemistry,另外的一科 A level,學生可自由選擇。

A level 選修數目及大學一般的要求
– 最少3科 A levels (學生可選修至4 科 A levels)

註:學生是否達到大學的要求,由個別大學決定。

A level 的 UCAS 分數對照分數
A level UCAS Tariff
A* 56
A 48
B 40
C 32
D 24
E 16
詳細資料請參閱UCAS 對照表
一般寄宿學校提供科目
Art & Design French
Biology Geography
Business Studies History
Chemistry Mathematics
Chinese Maths (Further)
Design & Techology Music
Economics Music Technology
Drama Photography
English Language Physics
English Literature Physical Education
Food & Technology Psychology
一般政府學院 (FE/Sixth Form College) 提供科目
Art & Design Electronic Music
Biology Film Studies Music Technology
Business Studies French Photography
Chemistry Geography Philosophy
Chinese Geology Physics
Critical Thinking Gov’t & Politics Physical Education
Design & Tech Graphic Design Psychology
Economics History Sociology
Dance I.T. Statistics
Drama Law Theatre Studies
English Language Maths Textile
English Literature Further Maths Travel & Tourism

IB 課程教

學宗旨課程的宗旨是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提高其探究及分析能力,學習批判思考及關注社群等的全人發展。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sation(簡稱 IBO) 為非牟利教育機構國際文憑組織,於1968年在瑞士日內瓦正式成立,提供國際通用的學歷給世界各地學生。
早期的組織只提供2年制的國際文憑(IB Diploma)預科課程,時至今天已發展至4個不同等級的國際通用學歷給3至19歲的學生,配合不同階段的學習需要。
現時,在146個國家合共有3,669所學校提供IB課程,當中英國約有157所學校,而香港約有26所。
要參與IB課程,學生必需在IB學校內就讀,並不接受獨立學生報考。
IB的學歷被廣泛認可,基本上所有英國大學也認可IB學歷,與A levels 相同,學生申請一經被接納,如達到指定的成績條件,便會被正式錄取。

IB課程種類
1. 小學課程(Age 3-12 ) – The IB Primary Years Programme (PYP)
2. 中學課程(Age 11-16) -The IB Middle Years Programme (MYP)
3. 預科課程(Age 16-19) – The IB Diploma Programme (DP)
4. 職業先修課程(Age 16 -19) – The IB Career Certificate (IBCC)

IB Diploma Programme (DP) 國際文憑課程 (大學預科課程)DP由始至今,是最多學校教授及學生修讀的。
課程特點:

  • 2年制,學歷與預科相等
  • 課程分為標準(SL)和高難度(HL)
  • 學生須在6個科目組別內選修6項科目
    其中3或4科必須HL及完成一組核心科目:
    知識理論 Theory of knowledge (TOK)
    拓展論文 Extended essay (EE)
    創意、行動與服務 Creativity, action & service (CAS)

*如非從小已就讀IB課程的學生,DP課程適合喜愛閱讀、書寫和獨立思考的學生。

評分標準

  • 學生須在第二年課程的5月份 或11月份參加考試。
  • 學校須呈交由老師評核的學科分數到評核中心一并計分。
  • 成績於每年7月 或1 月公佈。
  • DP 滿分為45分,各選科目分數由1-7分,7分為滿分;核心科目滿分為3分。
  • 學生必須考獲24分或以上才可取得文憑証書。
學科組別
組別一 語言 (通常為母語)
組別二 第二語言
組別三 個人與社會學科目
組別四 實驗科學科目
組別五 數學
組別六 藝術科目
IBDP 的UCAS Tarriff 分數對照分數 (Grade HL)
777 168
776 160
766 152
666 144
665 128
655 112
555 96
詳細資料請參閱UCAS 對照表


  
  



網站索引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