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TEF 是怎樣煉成的? | 海外升學專家 - HKIES 海升國際教育服務中心 | 海外升學專家 - HKIES 海升國際教育服務中心
2264 8990

TEF 是怎樣煉成的?

  
  


最近在英國高等教育界鬧得沸騰騰的必定是 ‘TEF’。在英國五花八門的院校排名榜當中,TEF 以一錘定音的姿態一舉將英國約二百所高等院校分成金、銀、銅三個級別。最令人詫異的是很多羅素集團成員大學竟然不能獲得金獎,反而一些以往被評為中游的大學卻紛紛獲得最高級別,和以往的排名大相逕庭。究竟這個排名榜是怎樣煉成的?我們在此向大家說明一下。

‘TEF’ 是 Teaching Excellence Framework 的簡稱,是目前英國唯一一個由政府主導的排名榜,以評核本科學位的教學質素,而評核主要以下列3大因素作指標:

1. 學生對學校在教學質素,學術考核和學術支援上的滿意度;
2. 大學學生的退學率,以及;
3. 學生畢業後的就業率。

如院校的三項指標皆為正面,就會被評為金級,如其中有兩項或以上得負面,則會被評為銅級,其餘院校均會被評為銀級。

那麼是否金級就是最優秀,銅級就是次一等呢?這絕對不能一概而論。首先,TEF 的評核方法並沒有直接對大學的教育質素作評估,主要是以學生的看法作評分,而學生的看法是非常個人化的,和以往一貫使用學校的學術論文作評估的方法完全不同。其次,該排名是以整體水平作評核,但同一所大學內,不同學科在教學質素上也可以有很大的差異,TEF 並不能反映個別大學在每一門學科上的表現,如學生只盲目相信評級而不作其他方面的分析,很容易會作出錯誤的選擇。

雖然如此,亦因為此評級是從學生的角度去考慮,反而有助學生更能因應自己的能力和需要去選擇大學。此外,英國政府亦會容許得到評級的大學就自己所獲等級和通脹增加學費。所謂「一本通書不能看到老」,建議大家多從自己感興趣的學科入手和作考慮,排名榜當作參考就可以了。


UK news / UK university / 英國大學  / 2018-06-19

網站索引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