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CSE 改革懶人包 | 海外升學專家 - HKIES 海升國際教育服務中心 | 海外升學專家 - HKIES 海升國際教育服務中心
2264 8990

GCSE 改革懶人包

  
  


到英國升讀中學的同學及其家長,應該對GCSE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這個為期兩年的中學課程及考試制度不感陌生。於2015年,英國教育局開始對GCSE進行改革。那究竟GCSE如何被改頭換面呢?

 

簡單來說,是次改革分為三大部分:

  1. 加深課程內容,尤其是針對英國學生比較弱的數學科;
  2. 評分方法由過往計平時分,改大部分科目以兩年後的公開試決定最終分數
  3. 成績等級由A-G級改為1-9級。

 

改革後的GCSE為香港學生帶來什麼影響呢?家長或會擔心,未改革前的GCSE計平時分,那麼學生還有機會在準備功課時得到老師指導,藉此分散投資取得理想分數,不用「一試定生死」。但在新制下不再計平時分,會否令學生更難在 GCSE取得高分呢?

 

筆者認為,改革反而有利於前往英國升讀中學的香港學生。試想想,香港學生數學底子普遍比英國學生強,加深內容對香港學生的影響因此相對較少。此外,評分由過去以平時分,變為以考試作主導。對大部份經過多年考試歷練的香港學生可能更容易取得好成績。

 

當中最大得益者,莫過於正值16歲的香港中四學生。因為在GCSE舊制下,這個年紀的香港學生如果要到英國升學,許多英國寄宿中學會要求他們先重讀中四 (Year 10) 以補回一年GCSE課程內的平時分。但在新制度下,學生只要成績夠好,就有機會插班入讀中五,不用再多花一年的時間了!

 

那是否代表香港學生到英國升讀中學後,要升讀大學就更輕而易舉了?其實,不少香港家長和學生有種錯覺,認為GCSE內容淺白,不需用功溫習也可取得高分數。但筆者奉勸各位同學千萬不要輕敵。英國學生在GCSE獲「全A」是常見事,亦從中看見他們已有足夠根基應付A-Level考試。所以如果你不趁GCSE課程時好好讀書,打好基礎,到準備A-Level的時候你將會後悔莫及。筆者見過不少於GCSE取得AB級,成績不錯的學生,到最後A-Level的成績連C級也「不見影」,更莫論要達到入大學的門檻了。

 

所以,雖然GCSE改革似乎為香港學生帶來不少優勢,但最終也要靠自己認真讀書,才能在GCSE A-Level 考試旗開得勝,取得大學的入場券」。


教育心聲  / 2018-10-06

網站索引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