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讀碩士的價值 | 海外升學專家 - HKIES 海升國際教育服務中心 | 海外升學專家 - HKIES 海升國際教育服務中心
2264 8990

讀碩士的價值

  
  


有需要讀碩士麼?

現世代當差不多人人都持有大學學位証書,學位貶值,要想在工作中突圍而出,提升競爭力,讀碩士便成了其中一個最佳辦法。但同時有不少人可能會批評學歷太高難找工作或待遇同一般學位畢業生出來沒有太大分別,為何要再花錢及時間去讀碩士?  從事20多年的升學顧問,見證不少學生的成長及畢業後的路向,與大家分享一下碩士學位是否有需要及其價值。

1. 越進取的人 越努力進修

不論哪個年代有學歷或無學歷,在職場上工作有體驗過的人,一定會留意到身邊不少人在放工後仍繼續進修。大機構除了提供內部培訓,也會鼓勵員工在外進修提升專業知識及技能,有些更以員工學歷有提升後以加人工或升職以作回報。小型公司內,同樣有不少人在晚間仍在進修課程,可能不少畢業生會問為何要那麼辛苦? 答案很簡單 – 自我增值,提升競爭力,製造更好的生活給自己及家人。 

2. 改變出路

在香港的緊迫及限制條件的教育制度下,再加上在17,18歲未有真正的工作體驗便要決定選修的學科 或 由家長決定選擇等,而決擇大多以日後的收入起點為標準,不要讀些無謂科,浪費金錢,為入而入者眾,等到畢業才發現成績不夠,或者和想做的職業不接軌,進修碩士便是一個好方法改變路向或俗語說 ‘洗底’。

3. 提升批判思考及技能

讀碩士並非玩玩過時間,碩士課程包括擴闊知識領域,以職業重點,提升及學習新技能等等。課程為期只有1至2年,所以持有碩士學位的人,一般已視為在其專攻的領域下的專家,在職場上會比看高一線,進升機會也會比較快,人工也相對高。

4.讀碩士課程同時擴闊人脈

讀碩士課程另一個好處是有機會結識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同學之中不乏的是已有多年職場上經驗或擁有共同理想的人,加上碩士學位通常擁有更小的班級規模,因此更加強了校友網絡,可以建立對未來有利的職業人脈。

海外修讀碩士 

海外修讀碩士會比在本地修讀更有前途嗎? 相信有不少人會有此困擾。如在本港畢業的學生,選擇海外讀碩士當然是極好的選擇,為什麼?

讀萬卷書 同時行萬里路

雖然本港大專學院也設有海外大學短期進修一環,但為期短短3個月或一個學期,所學有限,加上不少學生可能抱有旅遊心態,暢遊為樂,真正體驗學術知識及深入了解當地人思維及行為會大打折扣。香港始終是國際大都會,仍持有連接東西方的重要角色,所以出外修讀碩士不但有更多時間去了解當地文化及思維,擴闊視野,為自己日後在職場增加籌碼; 加上外國學眾者多及其研究領域上的資源及成果比香港更豐富,所以運用1至2年時間在外,在自我增值的價值及可遇機會會更多。

提升溝通技巧及外語能力

提升英語能力是出外國讀碩士離不開的原因之一。可能會有不少人會有共鳴的是在職場上使用英語比在學校時更多! 就算現時AI 已可減輕不少文書上遇到的困難,但人與人面對始終是重要的一環,加強口語能力及講者話裡的含意也會受其文化背景影響,所以出外深造是有利無害。

完成碩士的目的不止於賺錢,從學習多角度思考,換位思考,仔細觀察,課程內互動過程中可讓您得到更多的啟發,而累積到的經驗,將提升你的邏輯思維及解難能力,既豐富了個人的履歷表,更能提高個人競爭力及完成夢想。


教育心聲  / 2023-04-17

網站索引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