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對「A」的輕視 | 海外升學專家 - HKIES 海升國際教育服務中心 | 海外升學專家 - HKIES 海升國際教育服務中心
2264 8990

對「A」的輕視

  
  


時常聽到不少人對到英國升讀中學的評價是容易讀,課程很淺,不用讀書,非常容易考到A,如果在香港讀不成書的學生,出國讀書會很容易。然而,這只是一個因為誤解英國教育體系而構成的美麗陷阱,筆者亦相信有不少學生和家長都會踩中這個陷阱。

 

英國教育著重由淺入深,中小學階段尤其注重基礎教育,發掘個人優勢及興趣,以便學生能夠發揮所長及在選科時作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直至在進入A- level階段,學生大都已能確定個人志向,為了自己的前途,又有明確的目標,學生便會自發性的集中火力去努力應考公開考試入大學。因此,學生取得A的比率相當之高,可謂滿街狀元。反觀香港,持續採取填鴨式教育, 老師每天都在追趕完成課程進度, 對每個學生的關注不足,火力只集中在少數學生身上。對學生而言,從小便被培訓以考試為目標,補習是定律,忽視穩建根基之餘,更是沒有幫助學生發掘到自身的興趣及志向。讀書本身已不易,沒有興趣及目標的讀書更是讓學生倍感辛苦,選科時徒增迷網,入大學只是為了入到大學而已。這也恰恰解釋了為何一些在中學取得好成績的學生入到大學成績就一落千丈,甚至只顧上莊」和賺外快,因他們覺得入了大學目標便已達成,為何還要再費力讀書?學生辛苦時也苦了老師。

在英國教學模式及要求下所謂讀不成書或追不上學習進度的香港學生轉到英國讀書反而會成功,其真正原因是課程編排相對沒那麼密集,再加上在寄宿學校生的活十分有規律,學習及活動時間分明學生有充裕時間重拾基礎以及尋找自己長處及志向同時,英國教育主張以自己為目標,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領域及獨特之處,不會像香港一樣,學生自小被互相比較,在一個充滿壓迫感的環境成長。當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衍生出堅定的目標,自然能帶出自主學習心態,學習也能變成達成自己夢想的一件快樂事,學習成績自然會好,自信心也會增強,學生在各方面能受益。

 

要成功,除了有良好的教育模式及環境,還需要學生本著謙虛向學的好心態。以下分享兩個舊生到英國求學的故事,兩同學都是在舊制HKCEE會考中取得30分的尖子,然後再前往英國就讀A-Level。其中一已是劍橋畢業生並留在英國成為一名精算師的同學告訴我們,初到英國學校時發現自己和同班的英國學生有很大距離,因香港教授的會考課程稍深,所以對英國同學來說全新的課程,於他而言卻是很多都已學過。他A-Level最後的成績取得A,但他不認為自己很優秀,因為在短時間內其他的英國同學也追到和自己只相差一分因此曾感慨:「他們比我叻好多!」

 

另外一已是一名醫生的同學亦分享,一開始的確覺得很多課題已在香港學過了但她仍然每堂都很留心的上課並且適應老師的教法,到後期雖然接觸到全新的課程,她也很容易便跟上。相反,其他來自香港的同學因抱著已學過的心態,上課時就態度懶散,沒有認真聽課,到後期遇到新課題時才發現要留心上課,但最後聽不懂老師講解,成績未如理想,卻只會發牢騷怪責老師不好,她亦感慨道:「在英國取A,也要付出努力的!」

 

由此可見,家長及學生不應誤信他人的批評及比較出國留學是給孩子一個新機會,家長應與孩子一起設定出國讀書的目的,此舉既能讓孩子在輕鬆的環境下學習,但同時不忘目標。每次出發前講座,我們亦會叮囑學生說:「驕兵必敗!」


教育心聲  / 2018-10-06

網站索引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