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升學顧問兼中介』還要有百般武藝 ? | 海外升學專家 - HKIES 海升國際教育服務中心 | 海外升學專家 - HKIES 海升國際教育服務中心
2264 8990

『升學顧問兼中介』還要有百般武藝 ?

  
  


入行至今已有18年,每年必定有家長問我們是否收費,若不收費那收入來源從何而來?  又是否會因不收費而只『強行介紹』有代理或高佣金的學校而非最合適的?事實上,因為現今網絡資訊發達,有關學校的所有資料,包括課程內容和學費,甚至獎學金資料等等都是公開透明列出,只要谷歌一下,便能得到求證。再者,大部分香港家長都十分精明,通常在尋求教育顧問的幫助前早已做了不少資料蒐集,並且已準備好一大堆問題希望我們先解答才進行下一步。 而在繳交學費及留位費方面,也是直接交予校方並不經過任何人之手。由此可見,最終決定權一直都在家長或學生手上,『強行』一說實難實行。

作為一間升學中心,我們代理約200多間院校,成為院校代表後,我們會被要求參與校方的培訓,以定期更新對學校資訊及收生要求的瞭解。當然,校方也要求我們先對學生有一定的瞭解, 然後推薦合適的學生到院校就讀。對校方來說我們是代表雙方的 -家長及學校, 所以我們的角色是仲介公司(Agent),但同時每一位負責學生的同事是校方給與我們一個稱號『顧問Counsellor/Consultant』。

要真正做一個升學顧問並不如大眾所想般只要曾有留學經驗便可勝任。留學經驗固然為首要條件,顧問可以過來人身份向家長及學生分享更多當地文化、生活細節及個人感受及經驗。但作為一個另類專業來說, 一個稱職的顧問一方面要瞭解多間院校的特點、不同學科資訊、學制分別、畢業出路以及國家地區分別;另一方面要瞭解學生和家長的需要而提供最適合的選科及選校的升學方案。在跟進每一個學生的過程中及聽到學生真正體驗的分享也成為了顧問的寶貴經驗。但要達到專業水準,並不是短短兩三年間便可以掌握的,就算是入行多年,亦還是需要像一位醫生般不斷進修,通過不斷吸收更新資訊和課程,以及瞭解市場需要來加強專業水準。

在我們18年的服務裡,協助家長及學生的過程中不單只是介紹學校,很多時還要兼顧社工、老師及心理輔導員等角色。有些申請或輔導更長達3至4年的時間,在這過程中並無收取一分一亳,只是一直付出,亦並不知道是否有回報,當然,當中也有不少家長濫用我們的免費服務!   同時,我們也兼僱為學校的市場顧問,每年院校也希望我們提供香港最新教育資訊,學生和家長的升學動向及學科取向作參考,甚至是簽証手續及情況有關的資訊。 若要說我們的存在的價值的話,可以視我們為另類 ‘Mentor’ 吧!

多年的升學顧問生涯得到最大滿足是見到學生回流時,帶著健康體魄及滿面笑容的上我們中心告訴我們他畢業了或找到工作了!  有些更多年一直保持聯絡,現在已是為人爸爸媽媽了 。 那種種喜悅及感受就像『老懷安慰』一樣,讓我們更有動力去幫助更多新的學生。


教育心聲  / 2018-10-06

網站索引

關注我們